close

[蘭嶼的山羊] 山羊 達悟語 Kagling

很有個性,用著自有的步調行走於江湖

看似無視於觀光客的存在,但是又可以保持絕對的安全距離

你可以在任何狹窄、陡峭、突起的地方發現牠們

當一隻羊脫隊時,牠會用"咩 ㄝ ㄝ ㄝ ㄝ ㄝ~"呼叫同伴

 

羊真是一種百看不厭生物,每次看到都會有不同的笑點

有些羊的頸部會有兩顆肉垂,有些有山羊鬍鬚(帥氣)

公羊總在奇妙的時刻用羊角互撞幾下,很快的又像沒事般分開

讓人不禁想到多喝水的廣告台詞..."多打架沒事 沒事多打架"

IMG_3915

 

↓ 羊坐下時,前腳要先跪下才能坐下

IMG_3916

IMG_3911

 

↓ 蘭嶼到處都是享用不盡的食草,所以在哪裡遇到羊都不奇怪

IMG_4227

 

↓ 兩隻小羊也會玩頂角遊戲

(羊媽媽也會長山羊鬍?!)

IMG_4230

 

↓ 野溪整治

看到蘭嶼的工程,不禁讓我好好反省我所學習的一切

為什麼要討厭怪手呢? 難道我們會討厭家裡的吸塵器嗎? 一樣都是"整理"環境的工具
(或許有些人對於整理的定義有疑問,我想我的定義應該是使環境變得更適合人類居住)

開挖就是不好嗎? 會不會是因為當地居民不想再經歷一次天秤颱風的重創,

而選擇犧牲了蘭嶼河口的一切而換來安全的居家生活

如果這是這塊土地人民所選擇的,

我會願意接受它。

還要討厭怪手嗎?

怪只能怪我們沒有找到與大自然和平共處且破壞性更小的方法了

IMG_4220

 

↓ 這些山羊都是有主人的悠! 達悟族人發展出的畜牧業,在蘭嶼山羊的放牧又更為興盛

一群群的羊屬於不同家族的財產,每個家族有特有的剪耳方式,可以區分主人

而每個部落的放牧場則是有屬地之分的 (可是羊不會到處亂跑嗎?)

有篇文章說這些羊每天的移動路徑都是差不多的

白天出去吃草,晚上就回到欄舍休息

羊主人只要在固定路徑上巡邏就可以遇見他們家的羊摟!

(http://blog.yam.com/qmelodyhsieh/article/39364879)

IMG_4219  

 

↓ 希望牠今天晚上可以平安回家...玩水玩過頭了(指)

IMG_4517

 

[蘭嶼的豬] 大豬小豬落玉盤

不要懷疑,我超級喜歡豬的

可是我真的好怕大豬@@...

何熙熙問我:『小的時候很可愛的生物,長大後也會不錯,為什麼豬長大後就不可愛了?』

我覺得,豬的個性應該是很不可愛的,好吃又懶得動

小的時候包裹在可愛的外貌之下,而且小豬通常要在大豬的庇護之下吃食

行為上會比較積極且好動

但是大豬長大後就個性與行為同步化,眼神不時地透露出「我不想動,別來惹我」

所以就讓人很害怕

我終於理解為什麼我只喜歡海龜叫我『小』豬了...

IMG_3921

 

↓ 我最喜歡斑點小豬了,有著長長的睫毛

IMG_3932

 

↓下午三點,一群豬跑進民宿後方的草地吃草

感覺牠們的吃食路線是固定的,小豬吃得比大豬慢

而且大豬對人比較警戒,小豬則傻傻的

IMG_4023

 

↓發現大豬走後,一群小豬趕緊跟上

IMG_4030

↓ 不可愛的大豬:(

IMG_4158  

IMG_4222

 

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