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老媽聽了太多關於無尾熊Q妹愚蠢的故事,

所以今天是以Q妹粉絲的腳色帶家人來動物園遊玩!

大部分遊客到了動物園第一件事就是往有圓仔的地方衝,

一進大門左手邊誘人的麥當勞繼續往前的康莊大道,那是通往世界的路沒錯...

但是還有一群很可愛、很害羞、曖曖內含光的台灣本土動物區,在大門口進去的右手邊,

身為正港的台灣人,一定要先好好認識台灣本土動物的啦~

 

[台灣動物區] 

↓ 運氣很好的我們,遇到志工阿姨叔叔今日搬出獸醫室標本,

有各式各樣動物腳的標本與梅花鹿的毛皮標本讓遊客觸摸與拍照,

不知道為什麼珠珠媽媽非常懼怕其中一根獅子腳的標本,

我想這是身為靈長類的獵物本能的反應吧XD

老妹拿的是澳洲鴯鶓的腳,我拿的是斑馬的~

鴯鶓的腳掌有三趾,與鴕鳥不同,鴕鳥只有兩趾,

珠珠媽媽說看到這麼大的鳥腳,下次都不敢吃雞腳了XD

袁妹妹最喜歡問無厘頭卻又是在生物學上非常複雜的問題:

「為什麼鴯鶓的腳掌有三趾,鴕鳥是兩趾?」

問得志工爺爺歪頭想了許久害羞的不知道該說什麼

(>////<,大家要對志工們抱起十二萬份的敬意歐,雖然不一定知道許多生物知識,但他們無私的貢獻才是最珍貴的)

後來我查了一下,鳥的爪子為了適應各種環境,演化出各式各樣的樣子,(通常是四趾,但有些會癒合而趾數變少)

雖然鴯鶓和鴕鳥分屬於世界上第二大與第一大的鳥類,

但是在生物的分類上牠們分別是鳥綱-鶴鴕目和鳥綱-鴕鳥目,

親緣差這麼遠,也難怪腳爪長得不一樣也不奇怪摟! (我只知道牠們都跑超快)

IMG_5807

IMG_5810

↓ 台灣野豬的小豬們都跑到壕溝裡面,袁妹妹大叫:牠們在吃枯葉!! (我:歐,那又怎樣)

IMG_5811

↓ 是名氣很響亮的台灣黑熊-黑糖

袁妹妹的無厘頭問題又來了:「為什麼牠只把屁股泡在水裡?」

我:我哪知道啊(翻桌)

IMG_5814

↓ 其實袁爸爸才是Cherng's的頭號粉絲,他超愛穿我送他的馬來貘Tsir

IMG_5815

↓ 正好看到大金小金兄弟倆在玩水,他們真的超可愛的~

如果大家真的愛牠們,外來要多多關心金門的開發與環境問題,台灣只剩下金門有水獺了O^Q

而且水獺族群的未來正岌岌可危,水獺小兄弟的背後,可是怪手開挖嚇跑水獺媽媽導致牠們變成孤兒的故事 

IMG_5818

↓ 正好遇到臺灣特有種-臺灣長鬃山羊的解說(年輕有為的飼育員,據說前陣子才被台灣野豬咬屁股←偷偷爆他料)

袁妹妹最不能接受的是「為什麼台灣長鬃山羊屬於牛科?(其實所有的羊都是牛科的)為什麼不是羊科?」

原來,在偶蹄目動物之中,頭上有角的動物依據角的特性分成鹿科與牛科

鹿科動物的角是實心的,而且每年會脫落重新長,重點是只有公鹿有角歐!

而牛科動動物的角是空心的,又叫做洞角(大家可以想像是金牛角餅乾的樣子),終生不會脫落,公母都有!

羊咩咩的角是屬於洞角,生物學的分類下屬於牛科,但是生物學家還是將所有的羊歸類在『羊亞科』之下,

袁妹妹應該能釋懷一點吧XD

IMG_5830

↓ 珠珠媽媽被山羊飼育員的解說逗得合不攏嘴XD

袁媽媽的無厘頭生物問題:「為什麼牠們都要站在峭壁上?」

生物學就是一門你隨便問一個問題,有99%的機率是一個可以研究數年(甚至數十年)的大哉問

IMG_5827

↓ 咩~~~~~(其實我不確定臺灣長鬃山羊會不會這樣叫)

IMG_5848

↓ 本日最高潮『穿山甲的餵食解說』

飼育員手上拿的是動物園為穿山甲特製的人工飼糧

穿山甲在野外吃得是白蟻與螞蟻,牠們的嘴巴特化成長長的管狀,沒有牙齒

舌頭可以伸得老長,伸進蟻窩中黏螞蟻

IMG_5854

↓ 這隻穿山甲叫做『穿胖』,超級配合演出,小小的頭和前爪拼命往管子中鑽,

並用牠細細長長的舌頭將人工飼糧舔得乾乾淨淨

IMG_5861

IMG_5862

↓ 吃完後還會自己走回家,四腳朝天的滾進洞裡橋成一圈的睡覺姿勢,

超級超級可愛的>w<...

第一次在動物園的穿山甲欄舍看到活生生會動的穿山甲,我真的要感動得哭了O^Q...

而且穿胖感覺起來也吃得挺爽的XD

IMG_5874

 

[無尾熊館]

↓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無尾熊要一直抓癢,不要再問我了~"~

右邊的芙蓉一直睡一直睡,萌翻袁妹妹

左邊的Q妹原本一直用屁股面對遊客自顧自的吃著尤加利葉(又叫桉樹葉,尤加利是Eucalypus屬的音譯),

結果優勢的Tiwi一來,吼了Q妹幾聲,並拍耳朵威嚇,

Q妹就摸摸鼻子換地方吃了XDDD(Q妹就是個惡人沒膽的小傢伙)

IMG_5877

↓ Q妹吃得好爽,嚼嚼

Q妹是個不怕人的小傢伙,以前最愛欺負(ㄧㄠˊ)我這個菜鳥飼育員ˊ^ˋ

後來我以無尾熊老大的身分警告牠別想從我手上掙脫,

後來就乖乖的認我擺布了(呵呵)

不過牠真的是隻很特別的無尾熊,因為無尾熊在野外是獨居動物,很少和其他無尾熊互動

但是Q妹聽到小芙蓉被飼育員抱而發出叫聲時,

Q妹會立刻衝下來拍耳威嚇飼育員,似乎是在講:『嘿,不要動我的小妹! 你這個不是無尾熊的東西走開』

IMG_5891

↓ Tiwi大秀懸空抓癢

懸空抓癢這項技藝似乎是無尾熊天生就會的,因為芙蓉也抓得很好

IMG_5885

↓ 豬家四口在無尾熊館前留影~

雖然才逛了2個多小時,但是收穫滿滿呢!

20140902_175957  

 

Taipei Zoo 飼育員解說時間

[無尾熊館解說] <四>1100-1130 <六>1600-1630

[穿山甲解說] <二>1100 

 

感謝大家的閱讀

下臺一鞠躬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